2009年8月24日 星期一

無線上網測試(06)–筆記型電腦+崴海尼可500mW USB無線網卡+5或6dBi室內小天線

一、前言
  1. 我所測試的筆記型電腦為 HP Compaq nx8220
  2. 出廠的內建作業系統為Windows XP Home
  3. 2年前,我開始改用Linux的作業系統,安裝的版本為Ubuntu 7.04版本。
  4. 隨著每次Ubuntu的版本更新,我看到了Ubuntu的進步。
  5. Ubuntu一直在更新它能支援的硬體設備驅動程式,這也是我所看過Linux作業系統版本中,支援幅度最廣的版本。
  6. 在此同時,我也有興趣來一起測試一些常用的設備工具。
  7. 在無線上網、無線網卡的領域中,我先前都只有使用行動寬頻3.5G的無線網卡設備。
  8. 對於802.11範疇的無線網路,則僅單純使用筆記型電腦內建的無線網卡功能上網。
  9. 上什麼網?上公司的無線基地台連到外面去,而已。
  10. 真正要使用外面所謂WiFly這個無線上網系統,是這一次有計劃的測試。
  11. 在此,要非常感謝崴海尼可網路科技有限公司的慷慨借測無線網卡、天線等設備。
  12. 以下,我列出來在Ubuntu 9.04版本中,對於其內建網路管理程式所規劃的網路媒介的模組類別如後,僅供參考。
圖a-0

圖a-1
  1. 這是連接實體線路

圖a-2
  1. 這是使用筆記型電腦的內建式無線網路卡。
  2. 或者使用外接式(PCI或USB或PCMCIA)無線網路卡。

圖a-3
  1. 這是使用大哥大電信業者所猛推的3.5G無線上網。
  2. 例如,中華電信、台灣大哥大、遠傳電信、威寶電信等等,都有促銷3.5G無線上網的專案。
  3. 我個人有使用過2年3.5G無線上網的經驗。
  4. 其中,上網連線速度最穩定(不是最快!)的首推中華電信!
  5. 我說不是最快的原因,我曾經在上傳檔案的時候,發現怎麼這麼慢?原來,是因為速率降低。
  6. 而因為附近有很多人在使用電腦作業,是否就造成上網的頻寬被分掉了?
  7. 你不得不承認中華電信的涵蓋範圍實在太廣!

圖a-4

圖a-5


二、測試產品內容

  1. 崴海尼可500mW USB無線網卡+5dBi室內小天線
  2. 崴海尼可500mW USB無線網卡+6dBi室內小天線
圖01

圖02
  1. 這是崴海尼可500mW USB無線網卡+5dBi室內小天線
圖03
  1. 這是要搭配崴海尼可500mW USB無線網卡測試的6dBi室內小天線

三、測試地點

  1. 台北市民權東路上的一個活動中心五樓閱覽室。
  2. 往下看,就有一個統一超商7-11便利商店。
  3. 有一點要聲明的:因為閱覽室有開冷氣,我為了拍照方便,證明隔壁巷子就有7-11便利商店,所以我開了窗戶。
  4. 但是在實際測試當中,閱覽室管理員有交代,我是關上窗戶測試的!
圖04

圖05

四、前置作業
  1. 下載可以使用在Linux的驅動程式,或者使用內附的光碟片來安裝。
  2. 重新編譯。
  3. 注意指令:sudo make,sudo make install。
  4. 不要管警告訊息。
  5. 重新開機。
  6. 插上崴海尼可500mW USB無線網卡+5或6dBi室內小天線。
  7. 我的經驗,Ubuntu會抓到這張RealTek 8187L無線網卡!
  8. 可以鍵入指令來檢查看看有沒有抓到:sudo ifconfig

五、測試結果

圖06

  1. 檢查連線資訊
  2. 內建無線網卡的速度怎麼會降到24 Mb/s?

圖07
  1. 檢查連線資訊
  2. 驅動程式不是先前的ndiswrapper,而是貨真價實的rtl8187驅動程式。
  3. 速度為54 Mb/s
  4. 整個測試過程,蠻穩定的。

圖08
  1. 到中華電信HiNet網頁,直接抓個20MB的檔案下來。
  2. 以前,用單純的內建網卡下載,常常不到一半,就Hang住!

圖09
  1. 今天有了外接無線網卡+高功率天線的加持,下載很穩。
  2. 下載了幾次,我抓了一個畫面做代表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