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1月19日 星期三

Ubuntu 8.10與USB Disk—第04篇:USB外接式硬碟


今天的主角:跟隨我南征北討的「勇不寂寞硬碟大將軍」。

一、前言
  1. 這次真的很興奮了!
  2. 真的將整個Ubuntu 8.10作業系統搬到一台行動式硬碟內,走到哪裡、就在哪裡使用Ubuntu辦公!
  3. 奉勸有作業需求者,不要使用隨身碟了!使用外接式硬碟的裝置罷!
  4. 尤其現在的外接式硬碟的規格、存取速度,一定遠超過筆者今天所介紹的規格。
  5. 這顆120 GB的IDE介面的硬碟,現在已經很難買到了!
  6. 現在的主流,已經是更快速的SATA等級。
  7. 所以,真的要把Ubuntu作業系統帶著走,選購USB 2.0外接盒+SATA硬碟,絕對滿意!

二、環境介紹
  1. HP DX439AV 桌上型電腦
  2. CPU:Pentium4 2.8GHz
  3. 記憶體:1024MB DDR/333 MHz /Dual channel
  4. 中華電信ADSL固定式8M/1M
  5. USB 2.0外接式硬碟盒+IDE介面的120 GB硬碟
  6. 120 GB硬碟內,已經格式成ext3格式。
  7. 120 GB硬碟內,已經使用過約40 GB,剩下約80GB硬碟空間。

三、實作
步驟如下:
  1. 將電腦機殼內的硬碟連接線、電源線,通通拔掉,以防萬一。
  2. USB外接式硬碟先開機、等著。
  3. 開機。
  4. 先叫出、檢查桌上型電腦的BIOS設定,是否有提供從CD-ROM、USB開機的功能?
  5. 要這麼檢查的原因,主要考慮有兩點:第1、要先從CD-ROM讀取Live CD以便安裝。第2、如果這台電腦不提供USB開機,今天的實驗也只能算做一半!
  6. 好!這台機器可以從CD-ROM、USB開機!
  7. 下一步!
  8. 設定好開機順序:CD-ROM、USB、HDD
  9. 存檔、離開、電腦重新啟動。
  10. Ubuntu 8.10 Live CD從光碟機開機。
  11. 選擇中文繁體。
  12. 選擇安裝。
  13. 系統將會自動在這台外接式硬碟機安裝。
  14. 一段時間之後,畫面出現的就是「安裝畫面」。
  15. 當選擇安裝磁區的時候,因為已經有存放檔案,為了保存這些檔案,而我也沒時間抄進抄出,所以我是採用系統預設值選項。
  16. 預設值是第1個選項,讓安裝程式自動切割磁區、使用剩餘的空間。
  17. 事後檢查,請參閱最下面的圖檔,發現安裝程式遇到這種情況,會自動將已經存放的檔案,切為主要磁區。剩下的空間,則切為邏輯磁區。
  18. 安裝時間:10:15∼11:20
  19. 重新開機:11:21
  20. 安裝語言支援:11:25∼11:35
  21. 重新開機:11:36
  22. Ubuntu 系統更新(73個):11:42∼11:50
  23. 重新開機:11:50∼11:55
  24. 安裝Ubuntu懶人包:12:00∼ 12:35
  25. 重新開機:12:35
  26. 參考網友實作經驗,細部調整:

四、圖檔說明

圖01
  1. 由安裝程式自行處理硬碟切磁區的結果如下:


圖02
  1. gcin注音輸入法的1.4.0版本,選字有問題。
  2. 而且,Firefox關掉之後,再重開的時候,第一次會失效,必須要再執行第二次、第三次才會成功。
  3. 經過網路查詢,只要更新到1.4.3版本,上述的問題即可解決。


勝仔
2008年11月19日一版

沒有留言: